楚雄州政府网站普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楚雄州政府网站普查 >> 正文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二季度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7-15 11:19:09 来源:楚雄州政府办公室 作者: 点击:[]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的通知》(云政办规〔2019〕6号)有关要求,州政府办公室对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普查情况。2020年二季度,州政府办公室按月对全州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运行的29个政府网站开展了3轮普查,普查未发现不合格政府网站,合格率100%。

(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普查情况。二季度正常运行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82个,其中,政务微信公众号67个,政务微博10个,政务移动客户端1个,政务抖音号1个,政务今日头条号3个,检查发现“大姚法治在线”微信公众号为不合格政务新媒体,总体合格率为98.78%。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亟需完善。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州直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化建设工作须于2020年3月20日前完成。截止2020年7月9日,楚雄市、姚安县、永仁县,州民政局、州农业农村局仍未按照要求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双柏县、南华县、大姚县虽然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但栏目的规范化程度还需进一步提高。

(二)日常读网巡网机制落实不到位。各县市、各部门虽然都明确了网站管理专兼职人员,但网站管理人员责任心不强,日常读网巡网工作不落实。如双柏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大姚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多个栏目未及时更新信息,楚雄州交通运输局、生态环境局、住房公积金中心未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理网站网民留言,州民政局未在第一时间主动向州政府办公室报备单位网站无法访问情况。

(三)发布的政府信息审核把关不严。二季度省政府办公厅监测发现我州多个政府网站出现严重表述错误、错字、漏字、多字、错链、死链等情况,州政府办公室监测发现州生态环境局网站领导信息栏目列表页和内容页领导照片不一致,领导位置排序错误。

(四)政策文件发布、解读回应需加强。部分县市政府文件公开发布少,政策文件解读回应工作跟不上,未按照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开展工作,甚至对涉及民生等政策文件不解读。

(五)政务新媒体管理不到位。部分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落实运维责任不到位,主管单位落实监管责任不到位,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发布不及时,政务新媒体开办、变更、关停、注销等备案不规范。如“大姚法治在线”微信公众号在监测点(2020年7月9日)前2周内未及时更新信息,“大姚城管”微信公众号实际已注销关停,但未在“云南省政务新媒体备案登记系统”备案,拟关停的“永仁警方”抖音、“楚雄州商务局官微”微信公众号未及时在“云南省政务新媒体备案登记系统”提交关停备案。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各县市各部门要按照“谁开办、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主体责任,强化日常读网巡查,加大常态化监测力度,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严格内容审查把关,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所发布的信息做到先审后发,对重点稿件要反复核校,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坚决杜绝因出现表述错误和错别字等引发负面舆情。

(二)提升政府网站服务水平。一是按要求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栏目设置,利用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发布本县市本部门法定主动公开信息。二是建立完善发布、解读、回应工作机制,及时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文件,严格按照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及时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会等渠道和简明问答、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形式,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等重要政策进行宣传解读,准确传递政策意图、稳定预期。三是认真、及时办理群众的每一件诉求,切实解决群众难点问题,切实提升回应质效。四是加强网站安全管理,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提升政府网站防御能力,确保网站运行稳定、可靠、安全。

(三)加强政务新媒体建管营。各县市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的建设管理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着力解决职能定位不准、工作边界不清、内容保障不力等问题,防止出现“有平台无运营、有账号无监管、有发布无审核”等现象,要按照《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要求,强化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政民互动、办事服务功能,加强信息内容保障,并及时在“云南省政务新媒体备案登记系统”中更新有关信息。

各县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对照指出的问题认真自查整改。被通报为不合格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有关县市人民政府要认真对待、及时整改,于2020年7月20日前将整改情况(含电子版)报州政府办公室(联系人及电话:何兴耀,3389881;邮箱:cxzxxgk@163.com)。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月15日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