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政府网站普查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楚雄州政府网站普查 >> 正文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一季度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4-15 11:20:57 来源: 作者: 点击:[]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部门,楚雄开发区管委会: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有关要求,州政府办公室对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普查情况。2020年一季度,州政府办公室按月对全州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运行的29个政府网站开展了3轮普查,普查未发现不合格政府网站,合格率100%。

(二)政府门户网站检查情况。州政府办公室对县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中扣分、加分指标进行检查,得分前5名网站分别为:元谋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03分、武定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00分、永仁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00分、禄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99.5分、姚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99分。

(三)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一季度正常运行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75个,其中,政务微信公众号62个,政务微博9个,政务移动客户端1个,政务抖音号1个,政务今日头条号2个,检查发现永仁警方(抖音)为不合格政务新媒体,总体合格率为98.7%。

二、典型经验做法

(一)政策解读水平进一步强化。元谋县、武定县、禄丰县、姚安县对本级政策文件进行了全面解读,元谋县还通过图解方式对重要会议进行了解读。

(二)数据开放发布进一步提高。姚安县开设了数据发布栏目,采取图表图解等可视化方式展现数据。

(三)政民互动能力进一步提升。各级各部门加强政府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大部分部门能在5个工作日内及时答复网民留言,禄丰县、武定县、元谋县,州发展改革委、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州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对大部分网民留言做到了在1个工作日内答复。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策发布、解读需进一步加强。部分县市政府文件发布及解读工作不到位,未发布本级政府文件,对涉及民生等政策文件未进行解读。一季度牟定县只公开了1个本级政府文件,双柏县、南华县、大姚县未解读本级政策文件。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不全。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相关要求不严,工作不到位,内容公开不全面、不规范。如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不及时、内容要素不全、细化程度不够,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信息公开不全面,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结果信息公开不全面,饮用水安全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完整。

(三)政务新媒体监管不到位。有的县市仍未落实政务新媒体监管责任,未开展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测,未督促相关单位对监测出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未将监测结果公开并报州政府办公室。永仁县未公开1至3月份政务新媒体监测情况,牟定县未公开1月份政务新媒体监测情况。

(四)政府网站运营管理不到位。部分县市和州级单位未落实政府网站主管责任,未按照要求每天进行读网巡网,栏目信息长期不更新,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错字、漏字、多字、错链、死链情况不同程度存在。州工业和信息化局网站规划计划栏目11个月未更新,州住房城乡建设局网站和州科技局网站部门动态栏目超2周未更新,州财政局网站规划总结栏目3年未更新,州文化和旅游局网站多个栏目多条信息漏字、多字。

(五)回应公众关切不及时。部分单位回应公众关切不及时,未按照咨询类问题5个工作日内回复,投诉、诉求类问题15个工作日内回复要求办理群众留言,甚至需要州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多次提醒、催促,如州教育体育局、州科技局。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各县市各部门要按照“谁开办、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主体责任,强化日常读网巡查,加大常态化监测力度,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

(二)提升政府网站服务水平。一是按要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优化栏目设置,利用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发布本县市本部门法定主动公开信息。二是建立完善政策解读机制,严格按照“三同步”要求,及时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会等渠道和简明问答、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形式,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等重要政策进行宣传解读,准确传递政策意图、稳定预期。三是认真、及时办理群众的每一件诉求,切实解决群众难点问题,切实提升回应质效。四是加强网站安全管理,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提升政府网站防御能力,确保网站运行稳定、可靠、安全。

(三)加强政务新媒体建管工作。各县市各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严格按照做强主账号和集约节约的规范要求,开展本地本部门政务新媒体整合工作,对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低、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整合,无力维护的及时关停。加强信息内容保障,严格信息采集、审核、发布等程序,及时发布经济、社会、民生等各领域权威信息。从2020年开始,各县市每个月至少对本县市政务新媒体进行一次全面监测,监测情况于月底前报送州政府办公室,并在本县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各县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结合实际改进工作,对照指出的问题认真自查整改。被通报为不合格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有关县级人民政府要认真对待,于2020年4月27日前将整改情况(含电子版)报州政府办公室(联系人及电话:何兴耀,3389881;邮箱:cxzxxgk@163.com)。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24日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