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推进作风革命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 典型案例 >> 正文

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践行司法为民 提升服务质效

发布日期:2023-11-20 11:32:47 来源: 作者: 点击:[]

近年来,楚雄彝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作风建设推动发展效能提升,深刻践行“三法三化”,推动审判工作全面进步、整体提升。2023年以来,受理各类案件24170件,办结21519件,综合结案率89.03%,2023年上半年审判执行质效指标综合排名居全省法院第一位。

“我们坚持把开展‘作风能力提升’活动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密结合,通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法院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变议题。通过开展“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大调研,变“会”为“议”,深入一线查找困难和问题66个,分层级压实责任,对症下药补短板、强弱项。陆续出台加强对县(市)人民法院民商事、行政案件审判监督、指导的办法和加强全州法院审判业务条线指导工作的通知等工作制度,统一裁判尺度、提升案件质量,一、二审判决改判率和民事一、二审服判息诉率等质效指标有较大提升。

“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让他们欢欢喜喜地回家,是我作为法官最大的心愿。”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倪志敏说。除了加强作风建设,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还坚持把要求落实在行动上。不机械办案、就案办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在打官司过程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今年以来,诉前委派调解纠纷8251件,83.31%的民商事案件通过速裁快审快结,平均审理天数16.43天,网上立案2241件,网上开庭1141件,网上调解8660件,电子送达12282件次,法庭巡回审判率97.8%、调撤率78.4%。

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统筹全州两级法院,把亮点工作做成品牌,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楚雄品牌,推动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升级。在双柏县公式嘉镇,有一个“绿孔雀保护法庭”。每当夜幕降临,公式嘉镇文化站的非遗传承人李文明便与法庭的工作人员一起,邀约当地群众来到镇上的民族团结大舞台,共唱过山调,群众在欢歌笑语中沉浸式学法,法治素养和保护意识得到提升。这样接地气的普法场景在楚雄州比比皆是。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充分挖掘非遗文化、民俗文化等特色资源,推动传统文化与法治文化深度融合,探索“非遗+调解”等方式,创新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举措,以司法之力守护楚雄绿水青山,保护“绿孔雀家园”。

此外,楚雄州还设立了云南省首个绿孔雀家园法律保护巡回审判点,在最高人民法院《中国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报告中展示楚雄元素,通过开展“法护非遗守根行动”,发布16条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法措施,组织“走进彝绣司法保护的春天”等系列普法活动,让法治春风吹进千家万户。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