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推进作风革命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 典型案例 >> 正文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在云南·典型引路系列报道】永仁县创建“幸福里”社区搭建新型劳务用工平台——架起连心桥 打造直通车

发布日期:2023-11-20 11:35:35 来源:云南网 作者: 点击:[]

在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永定镇云龙村委会,云南旺悦莓农业有限公司今年6月才建成的1200亩蓝莓基地里,工人们正在大棚里忙碌。

在距离基地2公里的地方,就是永仁县零工市场云龙服务站“幸福里”社区。这个社区可以容纳120人食宿,社区内设有男女员工宿舍,配套食堂、洗浴室、文体活动场所等设施,并统一配置了床单被褥、热水器、蚊帐等生活用品。

“11月将进入蓝莓采摘的旺季,基地需要大量的采摘工人,现在有了‘幸福里’社区,我们用工不愁了。”云南旺悦莓农业有限公司基地负责人夏运铁介绍,蓝莓种植是劳动密集型用工,特别是在蓝莓成熟采摘季节每亩蓝莓需要1名蓝莓采摘工,通过“幸福里”社区劳务平台组织临时务工人员到基地,用工的量与质都有保障,极大解决了企业用工的难题。

永仁县零工市场云龙服务站“幸福里”社区的建设是永仁县围绕产业发展,破解企业用工难而建设的4个产业工人服务站之一。

创建新型劳务用工平台破解企业用工难

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来,永仁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到重点项目开展一线调研。数字蓝莓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永仁县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于去年6月在永仁县莲池乡正式投资建设。去年11月,永仁县领导到公司莲池乡基地调研时了解到,公司园区所有用工只能委托中介公司或民间劳务公司组织招聘。这些公司既缺乏科学规范的管理也缺乏组织能力,不能有效满足基地的用工需求。对于种植蓝莓的劳动密集型用工企业来说,用工难、用工贵成为制约发展的主要瓶颈。

了解到这一问题后,永仁县决定由县国投公司组建劳务公司,租赁盘活低效国有集体资产进行改造,打造产业工人服务站“幸福里”社区。以“幸福里”社区为载体,为入驻社区的务工人员提供统一食宿服务,形成拎包入住、送餐到岗、餐后上工、往返接送的务工环境。成立“幸福里”社区改造建设工作专班,设置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副县长为副组长,抽调县人社局、财政局、教体局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专班组,全力推进“幸福里”社区建设。

不到一个月时间,永仁县第一个产业工人服务站莲池乡“幸福里”社区就建成了。原来莲池乡校点撤后闲置的查利么小学,改造成了能容纳400名产业工人食宿的“幸福里”产业工人社区。

“去年底我们反映了用工难的实际困难后,短短一个月时间,‘幸福里’社区就从无到有,公司用工难、用工贵、留人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云南旺悦莓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春激动地表示,通过“幸福里”社区有力的组织管理,公司的用工得到充分保障,特别是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后,工人们的技能不断提升,公司用工成本降低了30%,生产管理相比其他地区的基地更加规范、高效,得到集团领导的一致认可。

“现在我们公司的用工大部分都来自‘幸福里’社区,永仁县委、县政府用实际行动兑现了‘让企业安心做主业,用工的事交给政府办’的承诺。公司可以轻装上阵、全力抓好生产管理各环节。”李春表示,政府牵头搭建的“幸福里”社区新型劳务用工平台不仅为企业解决了用工难题,也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不断提高组织化程度更好服务群众务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也是‘幸福里’社区名字的由来,我们希望通过搭建‘幸福里’社区这个平台,既能提高周边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的组织化程度,又能通过各方面的培训,把农民培养成为产业工人,让务工人员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幸福生活。”永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陈永德说。

随着永仁县林果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劳动力短缺、引人留人难的问题日益凸显。永仁县创新搭建的“幸福里”社区平台,充分发挥“国投劳务+乡镇党委+村党组织”三级组织体系的优势和作用,以村小组为单元进行网格化管理,动态精准掌握村民每家每户的就业情况,定向为企业和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提供服务。在企业有用工需求时,各村迅速组织发动,保障“幸福里”社区用工,并优先吸纳脱贫户、监测户就业,稳定农民就业渠道,着力提高农民收入。

为了更好地对接企业与务工群众的需求,永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幸福里”社区建立企业用工信息台账、务工人员信息库以及“一人一企、一企一策”服务专员工作机制,通过劳务承包、劳务派遣等形式,构建弹性精准用工新模式,根据企业需求上门提供管家式、订单式用工保障,实现了第三方贴心服务、企业安心生产、群众省心务工。此举不仅拓宽了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促进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又提高了企业用工效率,吸引更多果业龙头企业落地投产。

目前,永仁县已通过整合改造国有闲置资源创建了4个“幸福里”社区,可容纳2000名工人食宿,先后吸纳务工人员2351人,其中包括脱贫劳动力、县内外务工人员,累计为当地企业提供用工12.8万人次。

“务工人员的权益最集中的体现就是工资,入职‘幸福里’社区的产业工人除了包吃包住,人均收入每天在120元以上,工资实行每月一结。”“幸福里”社区负责人罗云介绍,在永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监管下,社区全力保证务工人员工资支付,确保不拖欠、不克扣。同时,社区不断选优配强管理人员队伍,将社区管理与工人自主服务相结合,建立劳务公司、用工企业、涉及部门为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动态掌握企业用工需求,积极获取县内用工需求信息,对重点企业用工情况早介入早评估,确保精准提供用工对接服务,让务工群众不用到处跑就能获得长期稳定的务工机会。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