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楚雄动态 >> 正文

楚雄州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本

发布日期:2023-07-12 10:14:09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王思能 唐楚雁 点击:[]

楚雄州准确把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目标任务,全力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楚雄样本,有序推动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再上台阶、乡村振兴再开新局。

“人均一头牛,吃穿不用愁;人均两头牛,买车住高楼;人均三头牛,生活富流油。”在双柏县腭嘉镇流传着这样一段致富歌谣。这个距离县城最远的乡(镇),已经实现了人均1头牛,解决了年人均收入低于1万元的农户增收问题,达到户均增收1.65万元。在推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腭嘉镇抓实“肉牛养殖+保险+金融”行动,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促进家庭农场发展,带动养殖户“抱团”发展,建立起“产、供、销”一体化发展体系,有效降低群众养殖风险。

州委、州政府把肉牛产业作为发挥资源禀赋和传统养殖优势、打造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高位部署、专班推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各县(市)也对如何发展肉牛产业进行了有力探索,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经验做法。禄丰市全链条推进肉牛产业发展,牛存栏量全州第一,着力推进肉牛加工、交易市场建设,获得国家农业产业强镇(肉牛)支持;双柏县出台《金融支持低收入家庭发展肉牛养殖实施细则》等政策,重点化解低收入家庭在肉牛养殖中的“牛难题”;武定县用好金融“活水”,助力肉牛产业发展,贷款投放累计达9.7亿元,居全州第一位。

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中,楚雄州在“乡村宜居”上下功夫,紧盯村庄规划、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等重点工作,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在“乡村宜业”上下功夫,聚焦粮食、蔬菜、水果、核桃、花卉、中药材、食用菌、肉牛肉羊、生猪、烟草、乡村旅游等主导产业,发展乡村产业;在“乡村美”上下功夫,编印《楚雄州村庄规划编制技术导则》,出台《楚雄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做好乡村规划建设;在“乡村和”上下功夫,完善“三治融合”治理体系,借鉴推广永仁“三色识别、六措闭环、五级联保”排查化解纠纷等做法,推行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持续推进乡村治理。

为更好地帮助脱贫群众增收致富,楚雄州总结了60个促农增收典型案例进行推广。姚安县以产业基地化、基地现代化、利益联结化的发展模式,培强壮大“花、牛、菜、果”主导产业促增收;永仁县“幸福里”租赁社区平台把劳动力镶嵌在产业链上促增收。一个个可借鉴、可推广的促增收模式在全州范围内推广。据了解,上半年,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9288元,比2022年同期增长21.3%。

【 关闭 】